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艺术系师生参加“河南省高校流行唱法教学交流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3-06-04   浏览次数:次   来自:艺术系    责任编辑:

5月30日晚19:30,由我院艺术系何虹卫老师参与策划组织的“河南省高校流行演唱交流汇报演出”。在河南“爱乐”音乐厅成功举办,本活动由河南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办、河南“爱乐”音乐厅协办,河南省高校开设流行唱法专业的部分高校参加了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全省有流行音乐设置的四所高校参加汇报演出,分别是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河南省广播电视大学等。

河南省流行音乐协会会长李伟平教授、秘书长张伟、常务理事何虹卫老师、黄河科技学院孟昆老师、省广播电视大学音乐系刘啸风老师等带队参加了交流演出。何老师带领我院艺术系孙根、贾亚林、张元凯等5个节目参加了交流演出。演出在组合《带我到山顶》的精彩演绎下拉开帷幕,热情洋溢的精彩演出获得观众阵阵掌声和一片叫好声。我院艺术系孙根演唱的《空白格》把现场交流氛围推向高潮。演出结束后协会领导、高校老师分别了点评,会后又进行了交流研讨,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同时也暴露出我省高校流行演唱专业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随着流行音乐的发展,流行唱法受到越来越受多人的喜爱,各高校也纷纷开设了流行演唱专业课程以满足社会需求。但是作为刚刚起步的新型专业,高校开设这个课程要面临重重亟待解决的问题。流行演唱教学在各高校都处在探索阶段,没有形成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师生的交流中,一个最集中的问题是,高校流行唱法专业的学生大多入学前不是学习流行唱法通过省音乐统考,有相当一部分是民族或美声专业的学生因种种原因转到流行唱法专业学习,学生水平参差不齐,不利于流行音乐的教学和科研。《河南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实施细则》规定:流行(通俗)唱法考生自备伴奏磁带或CD,流行唱法考生不准使用话筒;流行唱法考生统考不设专门的考场,与民族、美声唱法同一考场、同样的标准打分;所有评委中没有一个是教流行唱法的。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流行唱法考生的发挥,不利于高校很好的选拔人才,形成流行唱法专业独特的教学体系。针对于目前省音乐统考流行演唱法考试的种种局限性,省流行音乐协会、各高校流行唱法老师也在积极提出一些改善意见和办法。经讨论研究,我们达成一致意见,拟成立高校流行唱法教学联盟,代表我省高校流行演唱专业老师与学生的心声,积极协调呼吁省教育厅高招办能尽快在以后的声乐专业统考中:1.设置流行演唱专业专用考场。2.聘请高校流行唱法老师担任评委。3.用专业音响设备给学生一个公平合理的平台。同时也给各高校选拔人才提供良好条件。为各高校流行音乐专业输送更多、更好的人才,减少了学生“民族、美声学不好转流行唱法”的情况。使高校能真正选拔出更专业的人才,力争流行唱法在高校声乐教学中能早日形成自己科学的教学体系。

供稿:何虹卫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