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著名作家曲家、钢琴即兴演奏家陈一新莅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次   来自:艺术系    责任编辑:


2016年4月7日,应我院艺术系邀请,著名作曲家、钢琴即兴演奏家、北京合唱协会副理事长陈一新老师在我院艺术大楼音乐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 尊重规律 回归自然>……陈一新钢琴合唱新概念》的专题讲座。讲座开始前,艺术系主任肖生教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在场师生隆重介绍了陈一新老师的艺术生涯和艺术成就,并代表系全体师生向陈一新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音乐表演专业全体专职教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陈一新老师的讲座介绍了他的全新教育理念,他本人亲自开创并完成了国家主要音乐义务教育教科书全部歌曲编配伴奏的工程,以高度专业化社会分工解放和服务教师的国际新理念,彻底改变了几十年来钢琴伴奏带给教育界的长期困扰和纠结,为彻底解决中国钢琴伴奏长期迷茫困惑指出了明确的方向确立了一整套方案。从此让中小学生从小接受完美的多声部系统听觉审美熏染成为可能。近年来,陈一新老师又把国际青春时代合唱和华语题材相移植,受到国内年轻人的热烈反响和爱戴,陈一新所有这些创作的理念的主线是:用年轻人自己熟悉的音乐语言和生活题材,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国民积极踊跃参与音乐体验和实践,进而接受专业的辅导,客观上使得每个人在音乐知识技能基本素质上得以提高。这是陈一新教育思想的基本逻辑,讲座期间由郑东新区教师合唱团以及我院艺术系星光合唱团分别示范演唱了陈老师的四首合唱作品《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蓝色雪花》、《当我们荡起双桨》、《心墙》。

在讲座最后陈一新老师还与艺术系声乐舞蹈教研室主任安冉老师共同合作了一曲《你来了》,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座在场所有师生和陈一新老师共同演绎心中最快乐的音乐,陈一新老师的理念对当下音乐专业大学生的学以致用及未来创业提供了全新的思路。(艺术系 陈家宁)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