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艺术学院声乐教研室进行《如何训练一双“音乐的耳朵”》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杜亮

3月2日在教研室主任蔺丽君老师主持下,声乐合唱教研室在艺术系会议室召开了《如何训练一双“音乐的耳朵”》教学研讨会,郭佳老师通过PPT演示阐述了《如何训练一双“音乐的耳朵”》,全体教研室教师参加会议。

第一部分,提高视唱练耳水平,严格要求音符的精准。培养学生良好的音乐感和情感表现力,是歌曲演唱准确的基础。形成良好的听觉经验。注意乐曲中各种力度及表情术语,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第二部分,了解歌唱发声原理,结合听音频有效理解发声知识。结合教师范唱或歌唱家音频等进行讲解,将抽象的发声机能具体化,形象化,并且和敏锐的听觉辨别相结合讲解如歌唱的语言、呼吸、喉器状态、音色、音区、声区转换等等,多重角度来使学生明白并驾驭发声肌肉及腔体。

第三部分,既训练学生“音乐的耳朵”,也训练教师“音乐的耳朵”。教师应根据教学经验鼓励学生多训练耳朵、多区别、多分析、多听。听得多了,积累的多了,自然会听出共同点和不同之处。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了解吸取新的声音观念,与时俱进,扩充自身的歌曲库,音频库,声音记忆库。

第四部分,在课外音乐中训练“音乐的耳朵”。引导学生多多接触音乐关注社会音乐生活的动态,向学生介绍媒体播放的有关音乐节目:交流重要的音乐演出情况以及重大的国际音乐比赛信息;师生共同评价音乐节目等等,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接下来,蔺丽君老师对教研室下一阶段工作做了安排,第一,学校本科评价报表的相关填报工作,要按照要求认真填写,并要按时提交。第二,对今年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评判相关工作分配和布置。主要对评判标准的制定和需要填写的评判资料(包含教师和学生)的规范做了明确的规定,明确了资料要在3月底4月初提交学校。第三,强调教室教学资料的完备检查,特别要帮助兼职老师做好上课资料的整备工作。最后,对今年的教研室教研工作做了介绍和动员,鼓励全体教师对课题积极申报,特别是对混合课程要打破教研室零的突破。

这次会议在《如何训练一双“音乐的耳朵”》的教学探讨中展开,增进了教师间教学经验的交流,对提高整体教学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并有序的对教研室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布置,为各项工作高效有序高质量的完成提供了必要的保证。

图/文: 艺术学院仪珩 审核人:池浩东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