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艺术学院声乐教研室召开课程思政教研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杜亮

2022年9月15日声乐合唱教研室在艺术学院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理念如何融入学科教育》教研专题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蔺丽君老师主持,全体教研室教师参加会议,龚雪老师为此次会议主讲人。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对于高校来说,专业课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力军”,专业课堂则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战场”,专业课教学是课程思政“主渠道”。因此,践行课程思政需要教师先行,课程思政元素重在画龙点睛,在用好课堂主战场的前提下,应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目前在教学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有两个。第一,是存在思政元素与学科知识“两张皮”的现象;第二,是课程思政元素的筛选,不够严谨、贴切。

针对“两张皮”的现象,作为教师,首先应清楚,课程思政不是“加法”,而是“方法”。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目的是有效提升育人水平,作为音乐相关专业的教师,更应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注重融入方法的“艺术性”。

针对“课程思政元素筛选不够严谨贴切”这个问题,则不能模棱两可。在做教学设计时,对于吃不透、拿不准的相关思政理论,可以研习相关的书籍,或向思政课教师请教。

课程思政元素有很多,它包含了政治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规范、道德修养、哲学思辨、科学创新等。

课程思政建设一直是声乐合唱教研室教学创新改革的重要课题,也是教研室教研工作的重要议题,本次教研会议的召开,对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文:艺术学院仪珩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