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艺术学院邬治国教授受邀为基层党支部做“红色音乐党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袁敬

近期,我校艺术学院邬治国教授顶着炎炎烈日,先后赶到新郑市城关乡、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郑东新区税务总局,以音乐课的形式为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讲述党史,受到基层党支部热烈欢迎,并被河南日报网、人民资讯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一首红歌铭刻一段历史,一首红歌绽放一种精神,听红歌里的党史,凝聚信仰的力量。红色音乐对于传播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发挥了极为重要而独特的作用。邬治国教授以《唱支山歌给党听——在音乐中感悟党的历史》为主题,从我党建立初期红色音乐的诞生开始,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文献资料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红色音乐中探寻了百年大党的精神谱系,讲座的五个部分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生动形象,不光有经典红歌的欣赏,更有红色歌曲背后的党史故事和精神传承。

尤其在讲解建国后的红色歌曲时,大屏幕上播放了电影《洪湖赤卫队》片段,女英雄韩英抱定必死决心,向母亲诉说衷肠,高唱《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生离死别的画面与情真意切的歌声,让不少人热泪盈眶……。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台下的学员戴着党徽,挥舞着手中国旗,跟着老师和音乐一起互动歌唱,个个唱得投入、激昂。

此次别具一格的红色音乐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音乐与党课”互融,“历史与现实”相映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形式新颖,独具匠心,是一种重温党史的全新方式,用独特视角使党员同志深刻体会革命年代血与火的洗礼,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引导全体党员在音乐中感受波澜壮阔的辉煌党史,砥砺忠诚品格、强化使命担当、当好红色传人。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