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合唱演唱中的音色变化差异与色调的处理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杜亮

陈昌宁先生,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指挥家。国家公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青年访问学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获得者。中国合唱协会理事,全国高校合唱委员会理论创作委员,北京合唱协会理事,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文化委员,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音乐家联谊会副秘书长。

1991年在黑龙江省大庆交响乐团担任指挥。1997年师从著名指挥家姜金一先生学习乐队指挥。1998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本科指挥专业,乐队指挥师从徐新教授,合唱指挥师从杨鸿年教授和吴灵芬教授。2003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硕士研究生指挥专业,师从指挥系主任俞峰教授,专攻乐队指挥。2006年硕士学位毕业后,开始在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任教,担任指挥教师。

2020年10月22日下午,陈昌宁先生莅临我院,针对合唱演唱中的音色变化差异与色调的处理--------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合唱《幸福阿里郎》、《归去来兮》、《驼越风》三首曲目为例进行指导讲座。

讲座中提到,合唱是多声部的音乐艺术形式,协调则是合唱中纵的关系的总和,而合唱的整体在进行中的起伏状态,我们称之为“色调”。在声乐合唱演唱中,音色的运用和变化会对歌曲的艺术表现产生很大的影响,声乐作为一种表现人们思想变化的形式,不同的音色在声乐合唱演唱中会则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而后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星光合唱团对较有代表性的朝鲜族民歌《幸福阿里郎》一曲目进行合唱演唱。

《阿里郎》是著名的朝鲜族歌曲,也称:“阿里郎打令”,是朝鲜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民歌,被誉为朝鲜民族的“第一国歌”、“民族的歌曲”。而它在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版本,它的存在意义如同中国的《茉莉花》一样。

从历史上看,说朝鲜民族自民族成立以来,就一直受到外来的力量所压迫与奴役,而《幸福阿里郎》一曲把朝鲜民族受到长期被压迫被奴役后得到解放的欢愉心情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整首歌曲表达出对于生活充满希望的欢快心情和最终解除被压迫的情感宣泄。

讲座结束后,艺术学院各专业指导老师和陈昌宁老师进行合影留念

地点: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音乐厅

时间:10月22日下午2:30~4:30

(艺术学院 刘营光/图文)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