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总结工作 交流经验 展望未来 ——艺术系召开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08-06-0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柴占红  摄影:  来自:艺术系    责任编辑:

为了总结学生工作经验,帮助我系辅导员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做好管理育人工作,巩固安全、稳定、和谐的局面,艺术系于10月11日上午,在会议室召开了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党总支任义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兼行政秘书王新平、辅导员邬治国、豆永丽和张建营一起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座谈会上,针对前一时期学生中出现的有些问题,王新平副书记和各位辅导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踊跃发言,对我系的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共同探讨,一致认识到要做好我系的学生工作:1、应该在落实学院相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深刻了解我系学生自身学习、生活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2、应该先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把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和解决学生日常生活中的问题相结合,起到“穿针引线”作用;3、应该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学生工作思路,采取多种形式有效开展学生管理工作;4、应该注重和学生的非正式交流,通过和学生交朋友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个人生活情况,真正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5、建设一支信得过、靠得住、关键时刻用的上的学生干部队伍是关键;6、要特别关注学生中的贫困生,关注那些思想压力大、性格内向和有其它思想问题的学生,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动向;7、辅导员老师要给自己定好位,尽量成为学生的“严师益友”,对学生管理工作应严宽结合,以思想教育为主,以批评惩罚为辅;8、关于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要果断,要冷静,不回避,深挖掘,明原因,找思路,对症下药,最终使问题妥善解决。

最后,我系党总支书记任义同志做了总结发言,在肯定各位辅导员老师工作经验的同时,他结合实际,对辅导员工作高屋建瓴的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第一,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做到定位准,方向明,要深入贯彻创办人的“三三三制”,以“三心”为基础,搞好学生的教育与管理,抓好三大竞赛;第二,要扑下身子,和学生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和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集体观念;第三,要加强学习,学会学习。时刻绷紧学习这根弦,多看些哲学、教育学、管理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多看一些网上辅导员经验交流的文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能力和工作能力,使自己能够得心应手的科学解决学生日常遇到的各种问题;第四,对于具体事情的处理,要把握住问题的实质,坚持原则,灵活处理,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第五,注意“抓两头,带中间”,对于表现好的同学要准确及时表扬,对犯错误的学生要妥善处理,鼓励全体同学积极上进,形成积极上进的学生工作氛围。

经过此次会议,大家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统一了思想认识,开拓了工作思路,为我系学生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供稿人:张建营)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