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琴 瑟 齐 鸣——珠联璧合的古乐器诠释千年艺术神韵

发布时间:2008-05-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柴占红  摄影:  来自:艺术系    责任编辑:

2006年5月26日,由艺术系主办的“琴瑟文化与演奏艺术”学术报告在院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本次报告会我院荣幸地邀请到了武汉音乐学院丁承运教授和傅丽娜副教授,丁承运、傅丽娜夫妇从事音乐工作三十余载,一直致力于中国琴瑟文化的挖掘与研究,为中国古乐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这场质朴而又高雅艺术盛宴,吸引了百余名业内外人士的关注,国际会议厅济济一堂,每位老师和同学怀着圣洁的心翘首以待。

当儒雅的丁承运教授的和他的夫人傅丽娜副教授出现在我们面前,当古色古香的古琴和古瑟摆放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唯美与和谐。讲座开始,先是由丁教授为我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古琴、古瑟的历史,从经典的文献记载到现存的实物,丁教授图文并茂的展示和讲解,让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大开眼界,受益非浅。琴是人类智慧的象征,在古代琴乃古文人雅士修身养性必备之物,“善琴善仁”, 孔子的儒家思想中更是把琴视为学徒必修的学科,琴作为一种悠远质朴的乐器,更是一种千年的文化遗产,据说琴是万物之始和谐发展而来,恰好与儒家思想相映,从特定角度来看,琴虽作为乐器,但它的存在和发展也辅助了文化思想的传播,与文化相互渗透,为中国的历史文化添上了一份厚重、典雅的色彩。瑟也是古琴的一种,与琴的出现属于同一时期,如果说琴是属阳性,那么瑟展示的是独特的阴柔之美,它和琴的结合无疑是阴阳结合,浑然一体。瑟的声音不加修饰,完全属于原生态,较之琴阳刚质朴的音色,琴更加柔美,两者各有千秋,又相互衬托。

随后,两位大家为我院师生演奏了古曲《关山月》、《神人畅》、《渔樵问答》等,两位教授高超的演奏技巧和高深的艺术修养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琴瑟和鸣,悠悠古韵。丁教授弹琴,傅教授鼓瑟,两人的配合更是天衣无缝,使“琴瑟齐鸣”这种往日里只能在文献记载中找到的美再一次穿越历史的隧道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出神入化的演绎让我们似乎又身临其境,又回到了历史的天空。纯净的音色、典雅的气质,就连偶尔的停顿也能让人感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魅力.

讲座结束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仿佛刚刚接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掌声雷动,鼓出的是每个人心中的赞叹、渴望、向往与追求……

会后,丁教授就师生的一些提问作出了认真的回答,并对于我系的学生寄以很高的期望,鼓励我们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珍惜大好的青春年华,发奋图强!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