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陈一新《合唱创作新思想与钢琴即兴伴奏新概念》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杜亮

2019年6月13日晚上7点,著名钢琴家、作曲演奏家陈一新教授莅临我院,在艺术楼音乐厅举办《合唱创作新思想与钢琴即兴伴奏新概念》学术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声乐舞蹈教研室主任池浩东副教授主持学术报告、音乐表演专业相关教师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共同聆听。

艺术学院声乐舞蹈教研室主任池浩东老师主持学术报告

陈一新,著名作曲家、钢琴即兴演奏家,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顾问。2016年,正式签约为雅马哈艺术家。198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音乐系,同年留校任教,90年代后曾在日本工作,回国后以全新的教育理念从事国民音乐素质提高的事业。十几年来,陈一新分别在人民音乐出版社,北京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了50部钢琴曲集,15部流行合唱曲集,在《中国音乐教育》月刊以持续52期的专栏文章连载其对中国义务教育钢琴伴奏的理念、论述及作品, 亲自开创并完成了国家权威音乐义务教育教科书全部歌曲伴奏编配的巨大工程。他以高度音乐产业化思想及专业化社会分工的国际新理念根本性解决了中国义务教育钢琴伴奏的难题,为中国钢琴伴奏应用指明了方向。 陈一新把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移植实践于中国实际国情,十几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基础音乐教育作出了贡献。

陈一新先生近年在全国各高校,社会音乐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文化机构数百场的演讲,介绍他音乐产业思想下的全新中国音乐教育和音乐经济理念,分享他的流行钢琴及流行合唱作品,陈先生的演讲对未来中国音乐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启示。

陈一新老师耐心讲解

陈一新老师现场和师生们分享了他的音乐作品和思路,分享他的流行钢琴及流行合唱作品。在本次讲座中陈一新老师与艺术学院合唱指挥专业老师刘营光一起为大家排练流行音乐合唱作品《匆匆那年》《我只在乎你》《可惜不是你》《天之大》,并讲述了合唱创作思想与钢琴即兴伴奏新概念以及流行音乐钢琴伴奏的创作及表演技法。

陈一新老师与我院合唱指挥专业老师刘营光以及星光合唱团现场演绎作品

陈一新老师与师生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获益匪浅,师生们通过陈一新教授的演讲,对未来中国音乐有了全新的认知和看法,相信会对老师和学生们今后的艺术道路有所启迪。

(艺术学院 刘营光/图文)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