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器乐理论教研室关于“绿色校园创建生态文明渗透式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李赵法

2022年10月28日下午2:00器乐理论教研室线上召开关于“生态文明渗透式教学”研讨会器乐理论教研室主任庄严主持本次会议,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学习和讨论

会议中,庄严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并了解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教发规函〔2022〕540 号)和学校下发的《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关于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式教学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强调要在对学生的教学以及自身工作中贯彻生态文明教育理念,从而不断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此外,各位老师也积极进行了讨论,分享了对于如何将生态文明的绿色教育融入器乐和理论课程教学中的想法和思路。

庄严老师认为:绿色教育首先要引导学生,通过音乐作品的演奏和赏析,感受祖国大好河山、自然秀丽。如:可在教学内容中加入更多关于绿色风光和自然景色的中国作品或标题性音乐,再通过课堂的教学,引导学生感悟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树立绿色生态的思想意识。

王叶老师认为:对于音乐专业来说,绿色教育的渗透较为抽象,教师应更多的启发学生从音乐听觉、意识形态和乐曲情感表达中进行生态文明的认识。

袁冬梅老师认为:绿色教育的理念实际上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相处教育的引导,但在课程融合时不应是说教性的教学,更多的还需要学生在生活中有节约、环保等意识。另外,生态文明教育除了环境的保护,也应让学生能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王晓露老师认为:要在教学时选择相适应的作品,但不应只局限于将生态文明教育生搬硬套进课堂教学,而应采用更灵活的方式,能实时的与学生沟通:多关注实事,多与学生沟通。如在讲解有关森林、自然风光的作品时,可联系到不久前的“重庆山火事件”,让学生更切实的感受保护环境的重要。

王凡老师认为:在器乐的教学中,除了课堂内容的合理设计,还应关注教学仪器、乐器材料的选择。如钢琴琴键的材质是否使用的是象牙、其他器乐材料是否环保等。

张一可老师认为:要发掘学生身边以及校园生活中的生态文明教育素材。我校是以“勤俭朴实 自力更生”作为校训,倡导勤奋、节约与环保;学校学生入学也有劳动教育、共同维护校园环境的良好传统。如在讲授以保护地球为主题的《蓝色星球》等二胡曲时,可将这些我校学生切身经历的校园绿色教育传统融入进去,增强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

此外,还有几位老师也发表了对于教师教学环境等细节上的思考。徐鑫鑫老师和沈雨老师认为教学环境的维护也很重要,要树立师生对于教学琴房、排练教室的卫生环境维持,于细微处渗入绿色教育;裴照亮老师认为公区也可适当增加绿植等,更加完善的为学生营造出绿色校园、绿色教育的良好氛围。宋小汉老师认为对于重复性的纸质教学资料打印,要尽量避免资源浪费,从教学准备的环节来落实生态文明教育。

最后,庄严主任对老师们的想法和思路进行了总结,也表示老师们在各自的音乐课程教学中,要继续学习学校加强绿色教育的相关要求,在教学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使绿色教育进课程、入课堂,通过绿色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从而能在专业教育中积极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

                           (艺术学院 /文:张一可 审核:池浩东)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