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艺术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与企业设计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彭威

2022年5月19日下午13点30,我院诚邀高级室内建筑师、王磊营造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与智慧空间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雲石草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意顾问、豫盟设计研究院导师、红墨斗奖郑州赛区特邀评委及领航官设计师王磊先生与我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进行线上直播交流活动。会议由李铮铮老师主持,会议围绕当下如何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环境设计专业人才,为2022版环境设计专业本科培养计划做出论证。

王磊先生首先从企业层面的人才需求为出发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第一、企业需要专业技术过硬、善于沟通和交流、心理素质好、品质优良的综合性人才。第二、企业需要设计师具备扎实的美术功底和审美观。第三、设计师要以市场为导向、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第四、设计师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拥有从内而发的文化底蕴。

安赛主任对此表示了赞扬和肯定,对如何培养学生的文化内涵与大家做了交流和沟通,认为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要了解中外建筑史、中国茶文化、陶瓷艺术等让学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另外,要针对具体设计案例对学生进行实践指导,鼓励学生跟进、参与实际案例,以利于学生的设计方案更好落地。张华老师提议环境设计专业全体师生应该打破壁垒,与设计企业形成联动、共赢的模式,王磊先生针对此话题与各位老师做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应该加强校企合作,一方面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另外一方面学校需要以实际项目为依托,了解市场动态,实时调整培养方案,为社会培养有用的设计人才。

杨卫波老师从实际的室内设计案例入手,和王磊先生交流了关于如何培养好学生对室内施工图的认识,并对环境设计的相关课程设置进行了相关的讨论和交流。徐丹丹老师对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课以及室内的软装设计与王磊先生进行了交流,王磊先生认为学生需要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一个好的设计不仅是形式的好看,更要有文化底蕴,这是一个优秀设计师所必须具备的专业素养。

通过本次视频会议,大家一致认为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应该时刻保持与一线设计师交流,不断学习提升,不断开拓眼界,了解设计行业动态,补齐自身短板。同时,也为2022版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修定奠定基础。

(艺术学院 图/文 侯珂 审核/夏瑞芳)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