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艺术学院开展第十五届心理健康周电影展播和“我藏你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袁敬

为了提高同学们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周的活动参与性,本次艺术学院在心理健康周活动设计方面更偏重于娱乐性。本次心理健康周活动除了前期的主题班会宣传外,还开展了心理主题电影展播、“我藏你找”为祖国献礼2个主要活动。

自10月21日起,我院在双周的周二晚上于艺术楼105合唱指挥教室进行电影展播活动。通过正向积极的电影播放,来教育同学们面对困难的时候要秉持自己的初心,战胜困难。电影展播活动观众群体主要是艺术学院的周二无课师生,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电影展播活动将作为艺术学院的长期性活动,也可以为班级心理委员提供做心理活动的方式和地点。

 

10月22日晚19时,我们在105教室为同学们播放了《哪吒之魔童降世》。选择这部电影的原因是,首先该片改编自中国神话故事,讲述了哪吒虽“生而为魔”却“逆天而行斗到底”的成长经历的故事。其次,是因为该片既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加入了流行元素,让所要展现的文化更易于被受众接受。它打破成见,强调自我的独立性,更兼顾有隐喻的现实。可以让艺术学院的同学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另外展现形式。最后,虽然片中有不少世俗丑恶的一面,比起真相,很多人更愿意去相信道听途说,然后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人。反叛型超级英雄,虽看起来反叛传统却依然保留着最中正的热血和感动,依然有着奉献和担当的着中华文化的价值取向。

10月29日晚19时,19环艺3班心理委员为本班同学点播电影展播——《我和我的祖国》TS版。本片演绎了7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该片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在高清资源出来后,会再次组织全体同学进行观影。

心理电影展播选择在艺术楼105的合唱指挥教室,软座增加了观影的舒适度。接下来的电影展播因为105教室的课程原因,会在12月份继续进行,在播放电影上,我们选择了4月29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的《何以为家》,该片讲述了一个12岁的黎巴嫩男孩扎因悲惨的生活经历,他控告自己的父母,原因是父母生下了他,却没有能够好好的抚养他。9月20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的《小Q》,该片是从日本小说家秋原良平和石黑谦吾的小说《再见了,可鲁》改编而来。讲述了聪明伶俐的拉布拉多猎犬小Q从出生到训练成为导盲犬,终其一生为人类服务的故事。

 

除了电影展播外,自10月24日起(除周六、周日)每天下午16时,我院心理生活部的同学会在升达艺术学院心理辅导站官方微博和官方抖音发布藏礼物视频,将礼物提前藏在校内各处。关注抖音微博的同学们,根据视频线索找寻礼物瓶,来艺术学院兑换响应礼物。当然,找到礼物的同学,要拍一个为祖国祝福的视频,放在我院官方微博和抖音上,作为收到小礼物的一个回馈。

 

“我藏你找”活动自10月24日到11月3日共开展了8期,送出7件礼物,收到回馈视频6个。获奖的同学除了艺术学院外,还有文法学院的2名同学。新颖的活动形式调动了我院学生的积极性,“我藏你找”活动的开展也为我们的官方抖音和微博提升了关注度,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也借助本次活动,通过回馈小视频的录制,也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国情怀,也告诉大家爱要大声说出来。

11月4日我院本次心理健康周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让19级的新生同学充分参与到了活动中,也了解了艺术学院心理辅导站和心理生活部,对我院日后的心理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艺术学院 杨萌玮/图文)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