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邀请全国著名音乐理论家、作曲家、指挥家陈国权教授讲学——合唱指挥(7-1)

发布时间:2011-12-06   浏览次数:次   来自:艺术系    责任编辑:

2006年11月25日,我系邀请我国著名音乐理论家、作曲家、指挥家,武汉音乐学院陈国权教授来我院讲学。上午,陈国权老师在听取了我系05级学生的汇报演唱后,针对《祖国,慈祥的母亲》和《半个月亮爬上来》两首作品,作了细致耐心的辅导,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感受了大师的风采。晚上,陈国权老师以“合唱欣赏与指挥要点”为题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在报告过程中,陈国权老师引领大家分别欣赏了《东方之珠》、《南屏晚钟》、《鳟鱼》等合唱作品,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感受了合唱的魅力,随后,陈老师分别真对“指挥的基本姿势”、“ 运动中的手位、臂位”、“拍子的点和线”、“图式”、“预备拍起拍”、“收拍”等作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整个报告的过程中,陈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出神入化的动作、详尽细腻的讲解不时博得我系师生阵阵的喝彩,并随着陈教授的讲解,每位听众都不时伸出双手学习着、模仿着,并不时地记录着,3个多小时的报告在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中不知不觉地结束了。会后,院长崔慕岳教授为陈国权教授颁发了我院客座教授的证书,并为陈教授佩带了我院校徽。

本次学术活动是我们第一次邀请我系客座教授来院讲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将在适当时候,再次邀请我系其他客座教授以不同的方式来院讲学,浓郁我系学术氛围,以更好地为教师的“教”和师生的“学”服务,同时提高我院影响力和知名度。

陈国权,(1937- )客家人,祖籍广西陆川,武汉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理事,曾任湖北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武汉市政协第七、八、九届委员。一九六一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 专著有《歌曲写作教程》、《合唱指挥基础》、《通俗音乐欣赏》等。代表论著有《论印象结构—德彪西的曲式思维与结构形态》、《板式变速结构与我国当代音乐创作》等。
主要作品:小提琴曲《送行》、《狂想曲》,小提琴与管弦乐《青春之诗》,筝曲《清江放排》以及在全国有影响的合唱作品《东方之珠》、《龙船调》、《三套车》、《秋日的私语》《夜半歌声》等。
现任职务:现任武汉音乐学院合唱团,交响乐团指挥,并任武汉星海合唱团,武汉教师合唱团,武汉歌舞剧院武汉之声合唱团首席指挥,曾应邀担任珠海教师合唱团,湖南音乐家协会合唱团,海南省公务员合唱团,海南女子爱乐合唱团,武汉广播电视少儿合唱团等团体指挥,率团赴奥地利、加拿大、韩国、新加坡以及台湾、香港以及台湾等地演出。1985年起担任硕士生导师,1992年他被湖北省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2年享受国家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