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邀请全国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姚峰教授讲学——百年中国歌曲漫谈”(22-3)

发布时间:2011-12-07   浏览次数:次   来自:艺术系    责任编辑:

12月2日上午九点钟,艺术系请来我国著名的声乐演唱家、作曲家、教育家姚峰老师进行了第二场学术演讲——百年中国歌曲漫谈。艺术系全体师生都参加了这场讲座,最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在讲座结束的时候,学生发现院长崔慕岳教授以一位艺术爱好者的身份也一直在座位席中认真倾听姚峰老师的学术讲座。可以说,这次的讲座的确是让我系的师生都大饱耳福,感受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整场讲座姚峰老师以讲与唱,全场交流与互动的方式生动的展示了中国百年歌曲发展的历史。首先带大家回到了20世纪初,讲到了中国歌曲从1904年学堂乐歌的创作开始,几位早期伟大的音乐家,如李叔同、曾志闵、沈心工创作中国近代第一批声乐作品。其次介绍了20世纪2、30年代中国的艺术歌曲作品,如萧友梅的《问》、赵元任的《教我如何不想他》等,这些可谓是中国百年经典之作。接下来带大家了解了中国3、40年代的流行音乐,姚老师通过他精彩的演唱,让大家感受到了黎锦辉的《毛毛雨》、刘雪庵的《何日君再来》等作品的精彩,全场师生的情绪进入高潮。第四方面介绍了中国的抗战歌曲。一首首慷慨激昂的歌曲,让全体师生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第五方面介绍了军旅歌曲,同样精彩纷呈。第六方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电影插曲。大家熟悉的《我的祖国》、《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等,让艺术系的师生真真实实感受到中国经典歌曲的魅力的风采。第七方面介绍了少数民族的歌曲,其特点色彩鲜明不同于汉族音乐的风格。第八方面介绍了语录歌和毛主席诗词歌曲。如《蝶恋花答李淑一》《沁园春雪》等这些歌曲学生们接触的不多,但通过姚老师精彩的介绍,让学生认识到了中国歌曲不同时代的丰富内容与精神。第九方面,还介绍了新时期的影视、儿童歌曲,这些作品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或多或少的在小学时期和电视上听到,唱到,非常熟悉。最后,姚老师讲到了中国深圳在改革开放后的原创歌曲,并以姚老师自己所作的歌曲演唱精彩收尾。

两天的讲座完满结束,姚老师用他对艺术热爱的激情和精神,充分给学生们展示了他丰实的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让学生受益匪浅,分别时全体师生对姚峰老师依依不舍的告别。(艺术系 王晓露)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