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就业创业 >> 正文

艺术学院赴河南浚县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考察

作者:邬治国 时间:2017-11-14 点击数: 责任编辑:


20171111日,艺术学院赵维平、马骥老师赴河南省浚县做非物质文化遗产浚县泥咕咕考察。

浚县泥咕咕历史久远,有着浓厚的汉族文化特色,造型古朴,夸张别致,深受广大群众和专家学者的好评,被民俗学专家称为历史的活化石。

河南省憨刀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位于中国民间泥塑第一村之称的河南浚县杨玘屯村创始人宋楷战(憨刀)出于对传统艺术的热爱,经过年的努力创办了泥咕咕文化创意园由泥塑加工基地、泥咕咕博物馆、环境设计工作室和文化会馆部分组成是一个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结合的尝试文化创意园成为展示泥咕咕和浚县综合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浚县泥咕咕的基本内容有人物、动物、飞禽三大种类一百多个品种。主要有以三国、水浒和瓦岗军为原型的人物,以及老虎、狮子、大象和燕子、斑鸠、孔雀等形象的动物和飞禽。古老朴素、逗人喜爱的泥咕咕寄托了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希望。

浚县泥咕咕的特点是以黑色为底色,然后在底色上用自制的毛笔点画出各种花样。浚县泥咕咕造型古朴拙雅,加之民间大红大绿的着色,使作品美感顿生。

浚县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泥咕咕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已形成规模化的文化名城。浚县黎阳仓遗址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项目,浚县大伾、浮丘两山文物古迹荟萃古称黎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

传统文化和传统民间艺术是艺术教育的基点,传统文化元素是世界上任何国家、民族艺术、设计领域发展的生命力所在。我们要通过这次考察,提高、扩展艺术教学的方法与思路,更紧密的结合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当代社会生活需求融合思考,提升实际设计能力,适应、满足设计服务社会的需求。

基于浚县以泥咕咕、历史文化城等形成的较为系统的文化、建筑、民俗资源,又位于省内,是我校艺术教学考察的备选之地。艺术学院将进一步考察论证,把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考察更好的结合起来,有效的推进艺术教学的开展。

艺术学院 赵维平

2017.11.12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