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13年艺术系招生计划及相关介绍

作者:邬治国 时间:2008-06-06 点击数: 责任编辑:

一、2013年招生计划

录取批次 专业名称 2013招生计划
艺术类本科 音乐表演(本科) 160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 150
环境设计(本科) 150
服装与服饰设计(本科) 30
艺术类专科 音乐表演(专科) 120
艺术设计(专科) 200
专升本 艺术设计(本科) 65

、艺术系简介:学院于2004年筹办成立艺术系,聘请知名声乐教授肖生担任系主任,著名画家赵维平担任艺术系副主任,其中音乐表演专业现设声乐、器乐、舞蹈方向3个专业方向,本科、专科2个培养层次;艺术设计专业现设视觉传达、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3个专业方向,本科、专科、专升本三个培养层次。目前在校学生共计1485人,其中音乐专业 397人,艺术设计1088人、2012年艺术系被评为我院最年轻的系,成长最快的系和最具发展潜力的系。

三、师资力量:

自建系以来,从师资、设备、实验室设置等方面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努力实现跨越式安防展,我院艺术系音乐表演专业一贯遵循任课教师“上的舞台,下得课堂”的原则,现已建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优良教师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110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的30人,硕士学历及以上为42人,并专门聘请全国知名教授或演奏家如陈国权、李万进、姚峰、丁承运、付丽娜、刘国松等为客座教授,定期到学院讲学,聘请加拿大现代艺术家JERRY担任现代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从而提高我系专业学术水平。

四、获奖:

青年教师近年来屡屡在全国、全省各类专业比赛如金钟奖、桃李杯、樱花杯、全国高师等专业比赛中获奖,据不完全统计,我系青年教师自2005年建系以来,共获得校级奖19项,省级奖64项,国家级奖14项,合计97项,其中在省级比赛中获得金奖或一等奖19项,银奖或二等奖12项,优秀奖或三等奖33项。

五、实验室设置:

学院投资人民币两千余万元修建“艺术大楼”,主体工程五层,占地面积2436.74㎡,建筑面积9993.5㎡,建筑高度22.95m,共分五个功能区:办公区、琴房区、教室区、音乐厅、排练区。其中音乐厅648㎡;专业舞蹈排练厅2个,324㎡/个;琴房100间;音乐教室12间;数码钢琴教室2间;电脑音乐(MIDI)制作教室1间;阶梯素质教室2间,器乐排练教室1间,专业合唱排练教室1间。艺术设计专业为满足教学需求,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学院公用实验室的基础之上建立摄影实验室、平面设计实验室、服装设计实验室各1间、专业机房2间,此外还有固定多媒体、移动多媒体等多个实验室。 2012年学院为了配合学生实训教学,有筹划建立了艺术实验教育中心,从而为学生的实验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毕业生就业情况简述:

我院毕业生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由河南省就业主管部门统一发放就业报到证。学院就业工作由招生就业处负责,为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技能培训、招聘组织、推荐就业等方面的工作。我系近几年就业率都在93%以上。

三年来,我系毕业生广泛分布在河南省各地区的国家机关、高等院校、中小学等,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我院毕业生被很多知名企事业单位录用,如:河南电视台、河南省歌舞剧院、河南三门峡义煤电视台、登封电视台、郑州市委宣传部、上海坤格有限公司、濮阳一高、嵩县水利局、郑州人才天音通讯公司、郑州城市职业学院、驻马店市市委党校、开封文化艺术学院、永成市职业教育中心、方城技校、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河南邮政公司等。其中共计还有26名学生通过河南省招教考试走上了人民教师行列。

同时,为满足同学当老师愿望,我院向郑州市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提出申请获准在我院建立了非师范类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试点班,同学在大四期间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后即可申请教师资格证书。我系专门开设辅导班,保证报考后,通过率达到90%以上。 我系这三年总体考研率将近8%,具体如下:

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名单

序号

班级

姓名

录取院校

录取专业

1

06声乐

何辰龙

河南大学

音乐学

2

06声乐

张苗苗

海南大学

比较文学

3

06声乐

徐浩

陕西师范大学

合唱指挥

4

06声乐

杜雪

河南师范大学

声乐

5

06声乐

韩晓娜

河南师范大学

音乐学(中国音乐史)

6

06声乐

任璐璐

西安音乐学院

声乐

7

07器乐

崔航

贵州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音乐)

8

07器乐

杜志远

河北师范大学

音乐学

9

07器乐

鲁梦昕

广西大学

新闻传播

10

07器乐

张静

武汉音乐学院

音乐学

11

07器乐

赵梦娜

武汉大学

教育学院经济管专业

12

08装潢三班

范丽媛

浙江理工大学

艺术设计

13

08装潢三班

刘茜

郑州轻工业学院

艺术设计

14

08装潢三班

康超阳

大连大学

艺术设计

15

08装潢三班

张晓凡

西安工程大学

艺术设计

、学生获奖情况

我院艺术专业在校学生,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2年10月),近三年来在河南省和全国共参加各种技能比赛367人次、文艺演出1884人次,在艺术实践中荣获了182项奖励。比如,包韧同学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全国书画巡回展中荣获三等奖;党琳同学在“养马岛”杯世界旅游形象大使中国区总决赛荣获“最具聪慧奖”,总成绩名列全国第四名;艺术系星光合唱团在河南省第三届合唱文化艺术节比赛中荣获“黄河金奖”(最高奖),在河南省首届音乐金钟奖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在河南省大河风合唱音乐会中获得“大河奖”(最高奖);2012年,在第21届时报金犊奖大赛中,我院艺术系09级装潢艺术设计1班任朝阳与宋金金两位同学的“旺仔糖果盒包装设计”受到评委一致认可,斩获了CI企划类最高且唯一的奖项——“金犊奖”,并受邀于6月14日赴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现场领奖。

艺术系近三年技能比赛与文艺演出情况

年份

技能比赛(人次)

演出活动(人次)

2010

124

542

2011

142

821

2012

101

521

合计

367

1884

、各专业核心课程和就业方向

(1)音乐表演(声乐、器乐、舞蹈方向)

主修课程:声乐(民族、美声、通俗)、钢琴、古筝、二胡、单簧管、萨克斯、吉他、合唱指挥、电脑音乐制作、形体与舞蹈、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和声学、中外音乐欣赏与史论、即兴伴奏、 排练实践课(声乐、合唱、舞蹈、古筝、二胡)等。

就业方向:1、中、小学以及大中专艺术院校音乐教师;2、专业文艺团体演奏、唱员、创作员;3、社会儿童艺术培训机构、青少年宫、儿童之家的音乐教师、辅导员;4、各地市县行政、企、事业单位文化局、文化站、基层厂矿企业工会及相关部门、机构的管理者、辅导员以及文艺演出、比赛等活动的组织者

(2)视觉传达:

主修课程:包装装潢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广告设计、印刷与设计、设计概论、艺术概论、CIS设计、展示设计、人体工效学、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就业方向: 新闻出版、彩色印刷、平面广告、户外广告、企业CIS策划设计、海报设计、招贴设计、刊物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商业手绘、网站形象设计、网页制作、 Flash、动画设计、商业摄影、家装设计、效果图设计、展览、展示设计、园林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三维动画设计、影视制作、栏目包装、企业形象宣传片、产品专题片、会议礼仪拍摄、影视编辑、语音编辑、MTV制作、电视片头制作等领域。

(3)环境设计:

主修课程:室内设计、建筑外观设计、景观设计、家俱设计、展示环境设计、人体工效学、设计概论、艺术概论、工程管理与工程预算、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装饰设计或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等各类相关行业企业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和建筑设计工作,可在大专院校等教育单位从事该专业的教学工作,也可在房地产开发公司或政府部门从事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应用工作。

(4)服装与服饰设计:

主修课程:服装表演、形象设计、化妆基础、时尚彩妆、发型造型设计、妆面设计效果图、影视化妆、配件制作等。

就业方向: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新闻媒体、演艺等单位从事服装设计、服饰设计及服装商品展示等方面的工作。

、优秀毕业生生:

1、 毛泉通,男,2010届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光荣参军,多次被部队嘉奖,在2010年被中国国防部网站、中国军网等网站报道了其放弃高薪工作,为祖国奉献青春到部队参军的感人事迹,现在毛全通同学已经成为军队的优秀基层干部。

其对学校的评价:我觉得升达的气象是日新月异,学校的教学设施完善,奖励处罚条例逐渐明确,学校纪律大有好转,而且我们的学校环境优美,是一个学习的地方;

2、 党琳,女,2011届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现为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播,编导。

对学校的评价:离开学校已经两年了,我认为与其他学校相比,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严格的学校制度,老师对学生很负责。

艺术系招生咨询QQ:1992874677,电话:0371-62436346;shengdayishuxi@163.com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