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开展汴绣文化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为了解汴绣行业发展以及促进产学研合作,培养学生文化底蕴、创新设计能力,提高学生的中原传统文化的认知能力,艺术学院于2019年11月7日下午14:20,在艺术学院104举行著名汴绣传承人韩玉琴女士《汴绣技艺的传承》学术讲座以及经验交流的专题研讨会等系列活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赵维平、科研处处长杨存博、服装教研室全体师生积极踊跃参加本次学术讲座,并对汴绣传承人韩玉琴师徒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韩玉琴女士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汴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刺绣专业委员会委员,开封市汴绣协会副会长,开封市东京宋绣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董事长。汴绣作品多次荣获国家金、银、铜奖,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汴绣作品《忠孝图》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金奖。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为汴绣获得了最高荣誉,受到河南省政府的表彰。我院赵维平副院长向韩玉琴女士颁发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并赠送了王广亚文集,韩玉琴女士也向我院赠送了非常珍贵的汴绣作品。

6A2D3

在本次专业讲座中,韩女士为学生们生动的介绍了汴绣的历史、韩氏女红代表作、汴绣常用针法以及汴绣在服装与服饰设计中的应用等汴绣知识。精美绝伦的汴绣工艺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韩玉琴女士带来的汴绣作品也让同学们近距离的观看到汴绣精密严谨的针法。此次讲座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机会,也让学生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韩玉琴女士不仅为大家讲解汴绣的发展,更为我们展示了汴绣的代表作《文莱国王肖像》、《韩熙载夜宴图》、《千里江山图》、《五牛图》、《宝驹图》、《斗方花鸟》、《八骏图》、《清明上河图》、《报春图》、《百鹤图》、《群仙祝寿图》等作品,令学生们大开眼界。

韩老师从自身丰富的阅历为我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师生们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对汴绣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续服装专业学习奠定了基础,同时促进了汴绣文化的传承,为学生学习汴绣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艺术学院 金玲、尹晓英/文;安孟、王艳/图)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