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庆建国70周年——河南大学至善筝团高校巡演走进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专场音乐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杜亮

2019年5月16日晚,由我校艺术学院承办的河南大学至善筝团庆祝建国70周年高校巡演在我校艺术大楼音乐厅举办。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计成,艺术学院全体领导出席及师生400余人共享这场极富感染力的视听盛宴。

艺术学院院长李惠莉教授致词,热烈欢迎河南大学至善筝乐团来我校演出。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至善筝团团长金亚迪老师亲自主持本场音乐会。

音乐会紧扣庆祝新中国七十年华诞,以红色经典与传统曲目相结合,兼顾地域文化特色,表演曲目多为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原创作品。音乐会的曲目有《白桐曲》、《高山流水》、《秦土情》、《西部主题畅想曲》、《苍歌引》、《行者》、《夜深沉》、《黄河》。演奏形式多样有重奏、合奏、独奏等。在座的同学们欣赏了不同风格的乐曲演奏。

音乐会中演绎了经典的传统曲目,如《秦土情》。此曲为陕西筝派名曲,采用“苦音”的特性音调,对演奏技法要求极高。在金亚迪的带领下,四位演奏者全情投入,上行跳进、下行级进,配合默契,音乐感染力强,观众心绪随着旋律起伏,领略到更多凄楚委婉,一唱三叹的“弦外之音”。钢琴伴奏由我院艾赛赛老师亲临为之伴奏。

音乐还演绎了现代原创曲目,再现古国之风,如《行者》。作者:魏军此曲由魏军教授于2015 年创作的一首具有独特西域风格的作品。他所写的龟兹古国,有着动人心魄的乐舞艺术。踏着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寻找那已消失的的古国—龟兹。“向往你神奇般美丽的存在,曾传播着道义与文明。一路走来心中再现你曾有过的光辉与辉煌。”

最后一曲《黄河》。该乐曲保留了《黄河船夫曲》《黄河谣》《保卫黄河》三个乐章,通过钢琴和古筝的协奏,表现出波澜壮阔的气势。此曲结束之际台下掌声轰动《黄河》一曲给大家描绘出一幅国家繁荣、人民幸福、江山多娇、凯歌如瀚的壮丽画卷,抒发了中华儿女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豪迈情怀。这次河南大学至善筝团带来的压轴曲《黄河》使我们音乐学院各位教师以及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国传统音乐魅力,同迎祖国70 华诞。

此次活动促进了我校艺术学院与河南大学音乐学院之间的密切交流。此次音乐会圆满成功。再次感谢河南大学至善筝团来到我院为我们进行高校艺术团之间的交流。为我院各教师,学生留下深刻记忆。

附:河南大学至善筝团:成立于2017年3月,是河南省高校首个专业筝团。由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艺术学院副教授金亚迪任团长,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周展任艺术指导。至善筝团以弘扬民族传统音乐为宗旨,以培养优秀古筝专业人才为目标,在教学中探索筝团对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充分发挥古筝的艺术魅力,繁荣校园文化生活,已成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校园艺术品牌。

                                                                                                                                         (艺术学院 段莹滢/文 李育兵/图)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568424 邮编:451191

如果您对网站有意见或建议请发邮件给ysx@shengda.edu.cn